close

放學後學校的遊樂場有開放,孩子們通通跑去玩在一起。

阿點班上同學的媽媽問:「停課你一打三嗎?」

「喔,對啊。」

「那煮飯怎麼辦?」

 

「照樣煮。」

「蛤?!」

嗯...是比自己煮飯麻煩一點沒錯,但也沒有到太辛苦,如果三個小孩是我的劣勢,那麼把劣勢轉為優勢就行了。

疫情期間只要遇到三餐,兩個哥哥們就得自發性的從下列選項中選一件事情來做:

洗菜/炒菜(媽媽僅出一張嘴)/挑菜/拔菜(以徒手的方式把菜葉分屍成一口大小,大人操作的話是挑菜和切菜)/陪喇夢玩。

即便最後兩週他們都選擇要陪喇夢玩我也沒有生氣,因為喇夢正是我煮菜最大的阻礙(一個爆哭黏人要你抱著他煮菜的傢伙,背起來又要搶你手上鍋鏟)。

 

八月初學校開學了,疫情還是沒有過去,仍舊繼續訂食材箱回來煮飯。

和哥哥們說:每天飯後實在是花太多時間在收拾了,你們之前在學校有當小桌長吧?小桌長不是要幫忙擦桌子嗎?從現在開始,晚餐吃完你們擦桌子和拖地一人選一樣來做。

老實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畢竟孩子們不可能做到媽媽的收拾標準,但是要跨過內心不吼叫的坎真的很難。

有些教養書會說:無論孩子做的如何都要稱讚他。

但一兩次過後會發現...就做很爛啊!要怎麼稱讚他!!

要他下次再努力?那這次誰要善後?我嗎?我才不要!

第一週教他們怎麼擦桌子(桌子很大張):

先拿個容器擺在桌緣下方,把桌上的殘渣用抹布嚕到容器裡面,移除桌上雜物(可以的話請分類收拾,不知道放哪裡用嘴巴問),然後每個地方確實擦到,洗過抹布再擦第二次才算完成。

第二週教他們怎麼拖地:

先用塑膠小掃把把地上殘渣掃乾淨(如果是黏稠狀的得用衛生紙擦起來),再來是用吸塵器吸小灰塵和碎屑,把椅子都拉開,把地板畫分成三個區域,依序拖過,抹布拆下來洗乾淨,再拖第二次才算完成。

 

每次看他們做血壓都很高,頭兩週幾乎是要放下手邊的工作盯著他們做完,再怎麼樣多少要有三分樣。

第三週之後我去洗碗前就會確定他們都開始手上的清潔工作,然後專心洗我的碗,等最後出來再請他們補強沒清乾淨的部分。

到現在維持了一個月,已經可以自己完成。

 

很多人都習慣自己來比較快,但這個月以來我發現真的輕鬆很多,洗好碗的同時,桌面和地板都好了,大家又可以一起進行其他親子活動,我很喜歡。

也不會只有我累得要死,然後大聲抱怨著大家都不幫忙,抱怨的時候全家烏煙瘴氣,一旦開始做了自己又看不下去的把人趕走。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拿身邊隨便一個別人的兒子來當最高標準(我相信應該不只有我家有那個不太會做家事的大人吧?),只要孩子做得比他好,就覺得小孩真是太棒了!家事小天才啊!

 

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慢慢的讓家裡的人習慣參與家事,媽媽開心,全家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fun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