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348329_10157850213700308_3167906859210389192_n.jpg
晚餐我們打算走去附近的小吃攤吃飯。
「我想吃牛肉麵~」
阿點:「我要吃炒飯!」
璿:「我也是!」
 
「好啊你們一起吃一盤」
 
阿點:「不要!我才不想跟他吃一盤!我要自己一盤!」
璿:「我也要自己一盤。」
 
「等等,那盤很大欸我們之前都是三個人一起吃你們忘了嗎😨
 
阿點:「我就是要自己一盤!」
璿:「我也是!」
 
「那...我請老闆娘一份分成兩盤裝給你們?」我不死心。
 
「不要!」
 
我把頭轉到小孩看不到的角度翻了超大圈的白眼,眼軸差點要斷掉的那種。
真是氣死我了,就知道你們吃不完啊!到底是哪來的自信?
 
「那吃不完怎麼辦?帶回家當明天晚餐喔!爸爸上班很辛苦,不能浪費錢和食物。」
既然講理行不通,這陣子又在實驗「不打罵教育」,我決定換個方式:讓他們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
 
「好!」
「我們會吃完。」
接下來我就沒再碎念他們,即使我們真的很想。
有時候,不要剝奪小孩受挫的機會,眼觀鼻,鼻觀心,再確認一次他們是否清楚這個決定該承擔的相對風險。
 
炒飯端上來之後,他們傻眼了,但是這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兄弟倆默不做聲的緩慢進食。
直到我和大叔都把自個兒的餐都吃得差不多時,他們才默默地開口:「媽媽,炒飯真的太多了...」
 
「這樣啊,跟你們想的一樣嗎?」
他們搖搖頭,不敢看我。
 
「下一次如果對我提出的意見有疑問,也可以再進一步問清楚,為什麼媽媽說很大盤呢?是多大盤?跟我想的哪裡不一樣?我不會干涉你們的決定,不過自己做決定也要學著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唷。」
 
他們點點頭,我幫他們裝了一個小碗的量,剩下的用自備的餐盒裝回家。
 
「下次這家店的炒飯還想一人一盤嗎?」
「不要了😨
 
河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fun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