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子,璿,3歲7個月,金牛座。

原本就知道他的個性比較

和璿的戰爭,因著每日頻繁接觸、不斷累積起數個小衝突,到這陣子漸趨白熱化,且日益嚴重。

我自認對孩子的耐受度和包容度比身邊的家長都來得高,但經過上週的情緒崩潰之後,我才意識到一家五口人的家事量和照護壓力,已經超出我和大叔能乘載的範圍。

應該說,我太想要盡善盡美、面面俱到,以至於忽略自己是需要休息一下的。

 

和璿的戰爭說起來一天裡了不起也就爭執個三回。

爭執的最後總是大人失去理智對小孩大聲咆哮、小孩總是先尖叫大哭大吼大叫,最後轉為放棄溝通似的臭臉不發一語。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睡前抱抱時間璿總是會說:「媽媽我今天很不開心。」

起先我常耐著性子的引導他說出他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但日子久了,每天都重複相同的句子,我開始麻痺了;衝突太多了,以至於他講出這句話之後我內心湧現出很多的可能性......

「你很難過?我才難過吧?」、「你又怎麼了?一天是要難過幾次?」、「我是讓你過得很委屈嗎?」、「噢是喔,你又再難過了,你哪天不難過?」...

 

我很累,累到沒有心情去思考他到底又在難過什麼,就算一整天耐著性子好好和他溝通,努力不要引爆他的情緒、試圖安定自己的理智線,他睡前時間仍是說著好難過。

「我到底是哪裡做得不夠好?」我不由得冒出這樣的想法。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有人冒出了一句:「我每天都聽到他在哭,你難道就不能換個方法嗎?」

我崩潰了,情緒徹底的崩潰,自責、憤怒、對自己的失望、對小孩行為各種疑問、對旁人不諒解的言語感到不滿就像水球突然炸開似的。

 

昨晚熬夜看了一直排在書單裡的一本書「我們相伴不相絆」。

有時候,孩子們要的僅僅是相伴而已,在孩子為自己負責任時,我們只需要給予陪伴和支持

雖然我還是沒想透他到底在想什麼,但我決定今天先讓自己站在陪伴他的位置,收起內心湧上的控制欲和碎念衝動。

 

洗澡時間,他說他想要第一個洗澡,便開始在浴室門口脫衣服,要幫他洗澡的大叔也開始為了進浴室做準備,和他一起脫衣服。

大叔脫完之後,璿突然的崩潰大哭:「我要第一個洗!!」

「我在等你先進浴室啊」大叔不知道哪裡做錯了:「我站在這裡等你先進去不是嗎?」

「我要第一個!!」璿還是持續的坐在地上崩潰大哭,脫一半的衣服這下又停在那裡。

就這樣哭了五分鐘,他仍舊在生氣,已經脫好衣服的大叔開始不耐煩,但又好好耐著性子跟他說:「你這樣子我很冷,我再等你一分鐘,我就要先進去囉。」

「不要!!!」

這和平時早上的狀況差不多,不知道是踩到他哪個雷點、我們猜不透、他也說不出來(也或許是不肯說),我們就僵持在那,早上上學還有時間壓力,戰爭的導火線總是這樣一觸即發。

 

我蹲在一旁跟自己說:今天就當個陪伴的角色。

然後我突然懂了,他想先進去,但是別人已經脫光了,感覺就輸了,得失心太重的他一瞬間覺得對方隨時要搶先一步進浴室,這和他所理解的約定內容不一樣!

 

我幫他吹乾頭髮,抱抱他,「我知道的喔,我知道你真的很難過。」

他露出好委屈的表情,眼眶瞬間泛淚。

「難過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們睡前來講那本吧,我好難過的那本。」

 

我突然懂了,懂了他日益加劇的崩潰情緒,他太聰明了,以至於從每次與大人的衝突裡累積了許多經驗。

下一次大人講了關鍵字,他的腦袋就立刻從資料庫裡按了搜尋按鈕,啪的一聲!對大人當下的語言和情緒進行了最快的翻譯結果:

「你要來不及了!」、「動作太慢了!」、「都是你!」、「為什麼不能快一點?」、「是還要哭多久?哭也要算時間的啊!時間不會等你」、「你哪有努力?你今天跟昨天就一個樣啊!」......

全部資料都顯示出:是我的錯、我做不到、時間過了沒辦法補救了、我又要被罵了、恐怖的事情要發生了、大人的聲音好大隆隆作響我好害怕、除了害怕我根本聽不進去他在說什麼、哥哥又要去學校跟老師說我的事了嗎?已經好好講了為什麼大人還是說不行?講了以後大人還是不知道我在難過什麼...

「我知道你在難過什麼了,真的...」

 

這段時間累積起來的、一直急於消除對孩子的成見,因為了解而鬆開了。

雖然還是沒想清楚下次該怎麼做,但我想,已經比之前更靠近彼此一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fun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