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CA57E50EA509-1

我覺得這本書不是教你如何養出聽話的孩子(畢竟大人有時候的要求蠻不合理的)。

我認為是讓孩子能夠理解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配合的必要性,並能夠接受大人合理且合宜的引導。

下面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所做的書摘。

 

有些孩子「死不認錯」、「很難拉下臉」的行為容易被大人誤解為「高自尊心」,作者認為,這樣的孩子反而是「低自尊」且「自我肯定感低下」的類型。

 

 

自我肯定感低下,要教導他紀律或學習都是困難的,孩子會因為父母越嚴厲的管教,使得已經十分低落的自我肯定感將至谷底,內心更受傷。

孩子做出不合宜的舉止,大人情急之下出聲制止,孩子有任何言語或行為上的衝撞都會讓大人更生氣,想要用強權逼迫他低頭服從,最後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

關於這點我也有深刻的體悟,這樣的衝突一天裡至少會發生一次,長時間累積下來,就像過敏反應一樣,當下一次同樣狀況出現,我就會更抓狂、孩子反抗的力道也會更強。

 

3-6歲,在教導規則或社會化之前,養成自我肯定感才是最重要的。

自我肯定感就像救生圈,有些人因為擔心自己做不好、惹人嫌,為此努力掩蓋自己的不安容易疲勞,就像沒有救生圈的人花了所有的力氣只為了努力維持浮在水面上的狀態,光是活著就用盡所有力氣。

我看完這段終於同理了孩子的感受,他是如何戰戰兢兢的在生活。

 

我整理書中的幾項要點:

  • 常對孩子說謝謝你
  • 「我都知道喔!」和孩子站在同樣的高度,感同身受
  • 認真傾聽:自己說話的時間要少於孩子說話的時間、傾聽時用力點頭回應、重複孩子的話
  • 接受孩子的撒嬌,並重視
  • 稱讚也是一種管教:稱讚他做得到的部分
  • 父母言行一致,以身作則:示範、說明這麼做的原因、讓孩子試試看、適度稱讚
  • 激勵對話:關注他做得到的部分、觀察他的改變,把握機會稱讚、不和他人做比較,與之前的自己做比較即可、管教時用正向語言(謝謝你/幫了我一個大忙/我好開心)

 

這裡使用「稱讚」而不是「讚美」,是有原因的。

讚美是以結果論,稱讚則是重視孩子的過程。

 

書裡面也針對了不同的手足排行給予了不同的教養建議,以及最重要的「不使用打罵,如何糾正孩子的六大要點」。

我很喜歡書裡面提到常見的育兒困境,用漫畫的方式呈現,看了真的是又想笑又想哭的,忍不住對著內容頻頻點頭:對對對!我家孩子也是!

最後集結了常見Q&A也很有趣!

 

「孩子就是不管講幾次,都會犯下同樣錯誤的生物」,大人有時候要適時的暫時放下,接納他現在的狀態,等待孩子成長,是必要的過程。

自我意識開始萌芽,能夠提出自己想法,不是頂嘴、不是不聽話,是成長的證明。

唯一需要遵守的就是「不能做出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剩下的,就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好好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fun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