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媽媽在懷孕期間多多少少都會去參加幾個媽媽教室,

在懷孕期間抱著主婦貪小便宜的心態(?),一定要參加一下免得被人家笑說沒懷孕過(才不會好嗎!)

(好啦,真相是我貪圖媽媽教室課後給的贈品包)

可以歸為以下三種類型(在不重要的方面歸納重點能力特好)

  • 醫院的正規類型,有專業的護理師給你最正經的資訊,也比較少置入性行銷
  • 廠商的推銷類型,瘋狂推銷自家產品,通常會在嬰兒用品店內,附贈折價券企圖讓你離開前不小心一個恍神就買了他家的產品
  • 月子中心的試吃類型,比照該家月子中心給的月子餐讓你吃吃(但月子餐不就長那樣?就別期待他會端出美式月子餐給你麥當勞附贈奶昔了,我只是圖個省下晚餐費的心情去的)

 

前幾天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問我要不要去聽聽胎教相關的媽媽教室,

猛然想起前陣子參加某個推銷類型的媽媽教室時似乎填過類似的問卷(大概就是問你有沒有興趣接到胎教相關資訊),

想起當時那張傳單上的某一句使摟耿讓我皺眉好一陣子,但又覺得很少有媽媽教室會特別針對胎教之類的議題,

在懷孕初期也翻過一兩本胎教書籍,內容大同小異,最難實行的大概就是冥想,我壓根無法把書上冥想內容背起來,而且用背誦的方式回想冥想內容壓力也太大了八...

請大叔唸出冥想內容只會讓我想笑,但自己唸冥想內容並用手機錄音再播放給自己聽也是一整個蠢,

為此相當苦惱的我抱著一絲希望(其實是一種"或許沒有我想的那麼糟而且搞不好贈品包裏會有冥想CD之類的我苦惱的問題就迎刃而解"的心態)答應參加。

 

一進教室就看到PPT搭配投影機,讓人覺得主講者相當用心啊,上課地點又是在某間潛能開發之類的教室,讓人覺得會是一堂正經又收穫滿滿的一小時,

沒想到主講者拿起麥克風第一句話就是

「我開這個胎教課程,是因為我在菩薩面前發願...希望能夠將這麼美好的知識推廣給更多媽媽知道,因為是自發性的開課,所以我沒有像一般媽媽教室一樣有贈品發給大家。」

嗯好,我想回家了。((喂喂!

 

接下來的一小時裡,那種感覺...

就像是我好像誤入了某一種宗教傳道會場,把胎教當成一種宗教的方式在洗腦。

不得不說胎教就跟宗教信仰一樣,信者恆信,也有不同的教派和做法,

音樂、觸摸、燈光、說話等等的方式,

過程中他不斷的提出"信眾真實案例",

「有個媽媽用我的方式做了之後,孩子現在小班,聽到髒話會摀住耳朵說那是不好聽的話我不想聽」

(蛤?)

「另一個媽媽做超音波時被告知臍帶繞頸,我要她每天對著孩子照三餐提醒說不可以玩那條繩子,結果下一次產檢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但是現在醫學證實臍帶繞頸其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和生產風險,因為我兒就是臍帶繞頸還兩圈)

「還有個媽媽把孩子帶來,跟我哭訴說他的孩子半夜哭不停,我問她是不是懷孕的時候壓力很大...然後媽媽就哭了,這告訴我們懷孕時胎教的重要性」

(...懷孕時鼓勵孕婦保持心情愉快是常識吧,,,)

「前陣子有個小孩坐上盪鞦韆就害怕到一直大哭,我問媽媽懷孕時是不是都沒有運動...所以感統從懷孕時就要做」

(WHAT??!!我大學唸職能治療,頭一遭聽到感統要從懷孕時做起...你要不要拿觸覺刷來刷孕婦的四肢啊?)

從頭到尾散只散發出一個訊息,那也是傳單上那句令我感冒的史搂耿:只要跟我這樣做,你就能訂製一個心目中的理想孩子。

至於怎麼做?他倒是沒有具體的說明,因為他又舉了另一個案例:有個媽媽懷孕時做了哪些事情所以小孩幼稚園大班就學會了心算...

甚至提到:「有個媽媽來找我,告訴我說他希望他肚子裡的孩子以後可以念自然組,數學邏輯要好,胎教該怎麼做?我告訴他,你就在懷孕時多看一些幾何圖形之類的」

(蛤?)

大概是一種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的概念,

就跟老一輩常說「要孩子皮膚白,就要喝原味牛奶,不可以選巧克力口味、豆漿只能白豆漿不可以黑豆漿,蜜豆奶也別喝因為蜜豆奶是黃色的」的道理一樣...(長輩才沒這樣講)

看來在這方面的胎教我做得很好,

因為我對孩子的目標就是要比別人要會玩,

所以我懷孕期間玩桌遊、玩拼圖、玩樂高、玩模型,

看樣子他日後一定可以成為孩子王我不用擔心惹,就連拼圖一定可以自己拚完一千片沒問題。(想逼死誰啊)

 

這堂課真的是有夠荒唐...

讓我想起了印度電影的「三個傻瓜」,"病毒"校長在他兒子女兒小時候就決定:男孩以後就當工程師、女兒以後就當醫生,

我一直都記得他女兒對著爸爸哭喊:哥哥想當文學家,但你卻逼他去當工程師,他最後的創作是他的遺書啊!

是啊,你怎能確定你理想的那個樣子就真的適合你的孩子?

他都還在肚子裡吞羊水你就已經想到高中要念三類組...搞不好以後他就愛玩扮家家酒,你卻只買魔術方塊給他,

不要說別人,我就是打從在肚子裡就被設定以後高中就是要念穿綠色衣服學校的孩子,

開始會講話我媽就拿著字卡開始教認字(大概兩歲左右)、

幼稚園某天點心是粉圓湯,我吃完自己的,看著隔壁的同學動也不動的吸著拇指,以為她不想吃,伸手拿起他的碗準備要助她一口之力誰知道這時候他把拇指放下,嘴巴張開看著我,用眼神示意要我餵他,我怕她哭鬧被老師發現我要偷吃他的點心只好順勢把那一湯匙塞進他嘴裡,當下被老師誇獎超聰明、超貼心、會幫忙同學,接著就被說成聰明過人被迫從小班跳級到大班、

小學更不用說,考卷上沒有一題是應該寫錯的,

為了被冠上資優生的頭銜,被迫整個下午不停的寫智力測驗的考卷(但不管測幾次都只有中上的程度進不了資優班,然後別問我為什麼可以寫那麼多次智力測驗,因為有管道)

 

在醫院工作時,看到太多的家長越來越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只是...我沒想到...

原來也有很多家長在孩子都還沒出來就怕他輸在起跑點啊!會不會太早了!!((抱頭

 

整個課程我只覺得天啊真是太扯了...臉部扭曲到主講者略過我,轉而詢問其他媽媽們還有趴兔跟趴睡的胎教課是否有意願參加,

沒想到我一轉頭,發現坐在後面的三位媽媽個個面有難色的乾笑不語=D

(內心瞬間大喊:我還以為只有我是異類!!!!!!)

 

在這之前我聽過最猛的胎教方式就是從卵子著床開始到生產全程都讓他聽讀經,

連進開刀房都要求要播讀經不准播音樂,覺得那會汙染她的孩子,

之後他的孩子學習力超好、氣質超棒、成就非凡云云

沒想到還有另一種程度的胎教可以跟他相比還真讓我開了眼界,

不過讀經還是最猛的(蓋章認證)。

 

胎教是一種宗教,

走極端就變成邪教。

 

所以,

想做胎教的媽媽們,

選個自己好上手又覺得心情愉悅的胎教方式執行就好了吧=D

懷孕已經夠累了,別讓自己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fun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